close

 

 

 

一百年的記憶,獻給台灣最真摯的情書。

鄭文堂 <老人與我>

 

 

 

關於「老」這件事,時常重擊我的內心深處,是因為父母漸漸年邁,被大大小小病痛纏身的緣故嗎?其中的原委,我一時也釐不清,只是,淚水總能用最短的時間,溢滿我了臉。

 

記得那次在誠品樓下,讓我上前攙扶的那位老人,他倒在賣衣鐵架旁,我看著他兩秒,確定他是真的站不住而不是我會錯意,趕快上前幫忙,他聲音顫抖著,沒有甚麼氣力的說「我..我跌倒了」我撐住他的身子,很緊張的問他要去哪?只有你一個人嗎?有人陪你來嗎?沒見到他的家人,他也沒有回答我,只讓我扶他到旁邊的柱子,他說這裡就可以了,我照做了。後來他整個人椅貼在那柱子旁,看著馬路上熱鬧的聖誕節活動,難得一見馬車就快來了。我不知道他的表情是否有在說著甚麼樣的情緒,他只是靜靜的,靜靜的注視著眼前的歡騰。

 

當我經過那裡,發現他站不住以前,不知道他已經在這僵持了多久,周遭也有已經發現而在觀望的人們。在我判斷的那兩秒鐘裡,我想,他們跟我一樣,他們在確定老人是否需要幫忙,猶豫著要不要上前。但當我攙扶起老人到旁邊住子的這個過程中,沒有第二個人再伸出援手,我只有聽見一個聲音,「這柱子會倒」因為這柱子上也掛滿了小鐵架佈滿了要賣的襪子,我才將老人扶往在前面一點的柱子上。那一群人,只是這樣圍著我和老人觀望。

 

 

親愛的天父,我向您祈求,請您給世人,多一些愛心勇氣。

奉耶穌基督之名,阿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